「拗柴」後果可大可小

newsletter1

大部份喜歡運動的朋友對足踝扭傷不會感到陌生, 它亦是眾多運動創傷中最普遍的一種, 就算不是做運動, 平常走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 從高處跳下、 或女士穿着「豆零踭」高跟鞋, 稍一不慎, 也很容易扭傷足踝。

 

足踝扭傷,俗稱「拗柴」, 即足踝關節外側韌帶拉傷, 通常受傷程度為輕度至中等, 亦有小部份屬較嚴重個案, 相關韌帶完全撕裂, 甚至出現骨折。

 

忽略治療「拗柴」,手尾可大可小

拗柴除了會為病人帶來痛楚、短期走路一跛一跛,以及運動表現「降呢」外,最令人頭痛的,還是那隻「痛腳」有「翻拗」的可能,若長期未能復原,更有機會演變成慢性足部痛症。

本來處理得當,拗柴不應留下「手尾」,但為何仍有不少人,經常重複扭傷同一足踝?關鍵往往因為忽略了治療重點。

 

當急性扭傷發生時,尤其頭一、兩天,患處會有明顯腫脹,痛楚及發熱,很多人以為捽藥酒按摩和熱敷就可消腫散瘀,結果卻適得其反,還很容易產生後遺症。正確的做法應以冷敷患處,才能達到消炎鎮痛之效。

 

矯正足部繃緊、恢復正常活動

經過冰敷治療後,便進入次階段,由於足部及小腿骨關節在扭傷期間,往往會出現深層繃緊,甚至錯位,故此時必須要放鬆和糾正該部位,務求令關節活動恢復正常。

 

接下來到了第三階段,要令功能恢復理想,就必須要進行一些關節神經感覺訓練 (Propriceptive Training),從而訓練足部的平衡力,減低「翻拗」的機會。

 

前十字韌帶創傷(ACL Injury) 2

 

透過關節感覺訓練, 能訓練足部平衡力

另外,由於缺少足踝關節的伸展運動,再令足踝關節進一步繃緊,無形中增加受傷的機會。

 

大部份「拗柴」病人復原情況不理想,皆因沒有依上述步驟去處理,故絕不可輕視這些治療程序。

 

足踝運動提昇柔韌度

 

以下介紹的足踝運動,能提昇足踝柔韌度及加快康復速度,更可防止再度扭傷。

「拗柴」後果可大可小3

足踝要承受全身的壓力,大家應好好保養你雙腳,以繼續享受運動的樂趣。當然,正確的治療策略和保養方法,可請教專業物理治療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