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Q&A

 

問:求診物理治療 . 可否claim保險 ?

答: 本中心由認可之註冊物理治療師提供服務 , 病人於本中心接受的治療服務獲各大保險公司認可 。
我們同時提供註冊西醫之診治 , 為大家處理醫療診治 、 X 光檢查 、 保險索償申請表(Claim Form) 、 物理治療轉介信等一站式的治療及索償服務 。

 

問:我患有關節痛症多年, 試過無數的治療方法均不能得到理想效果, 你們是用什麼方法醫治病人呢﹖

答:我們深信沒有單一種療法可治癒一切病症 , 其實治療的成效首要有賴正確的診斷 , 其次才是適當及有效的治療方法
我們的醫生及治療師針對進行物理性診斷 ( Physical Diagnosis) : 透過詳細的病歷分析 、 觸診 、 關節位置及活動評估 、 更透過 X 光 , 磁力共振 (MRI) 等醫學診斷的幫助下 , 找出不同體位痛症的關係及問題之根源 , 針對性地進行治療 。
至於在治療方面 , 我們主要透過關節手法矯正 、 處理繃緊的關節組織及矯正關節錯位 , 亦適當地運用物理治療儀器 、 針炙 、 運動治療等 , 務求良好及持久的效果。

 

問:我的腿部扭傷 , 更傷及腰背 , 現正接受治療 , 大部份人都建議我只能休息 , 不可運動 , 我覺得現在我的體能與狀態很差 , 究竟我要休息到幾時 ﹖

答:根據臨床經驗 , 良好的治療效果必須輔以適當的運動訓練 。 適當的肌肉及 、 關節神經感覺運動 、 及循序漸進的體育運動鍛鍊 , 均是治療過程中的重要項目 。 盲目地休息只會產生不完滿的治療效果。

 

問:我今年25歲,女性,從事文職工作已四年,半年前起發覺腰、肩、頸及手部有難纏痛楚,被診斷為脊椎及肌肉勞損。我家中婆婆今年68歲,筋骨仍健康無痛,為何我這麼差呢?

答:現代社會的繁重工作壓力 、 缺乏運動及長期使用電腦的習慣 , 令人們更早及更容易患上關節病 。 現時二十至三十歲的朋友可能比老年人更易患上複雜難纏的痛症 。

 

問:聽說接受脊椎及物理治療需要長時間診治,「即長期治療,好難斷尾」? 我選擇接受止痛藥及強力止痛針會否更好呢?

答:絕大部份常見的痛症其實源自骨關節及軟組織的不平衡 , 例如 : 關節錯位 、 肌肉筋膜及神經繃緊等 ….. 即是 「力學」 的問題 。 消炎及止痛藥利用生物化學方法使人「感覺少了痛楚」 , 及 「減少病徵」,此為「對抗性療法」。
在緊急及極嚴重的時候 , 止痛藥是必須的 , 但從「治本」角度上 , 糾正問題的根源才是長遠良方 。 大部份痛症涉及長期不良工作姿勢 、 勞損 、 缺乏運動等 , 這些力學問題其實是需要較長時間的診治 。 因此如要達到良好的效果 , 耐性 、 時間及病人的配合均是必須的 。

 

問:我患坐骨神經痛多年,曾接受 X光、 MRI等檢查,報告指我患有腰椎軟骨凸出 (椎間盤突出) 及骨刺,請問我是否必須接受外科手術才可治癒此病?

答:影像診斷方法如X光 、 MRI 等 , 讓我們清楚了解脊椎內部的損傷情況 , 但是它們絕不能發現關節繃緊及治及活動不良等重要資料 。
在臨床的研究發現 , 引起徵狀的問題根源不一定凸出的軟骨或骨刺, 在大部份病例中, 關節錯位 、 關節繃緊 、 活動不良、 神經及肌肉筋膜繃緊等才是構成痛症的原因 。 適當地治療以上這等問題 , 可以理想地治癒脊椎病 , 並非一定要透過手術方可解決問題 。

 

問:我的左腳踝2年前扭傷了,其後接受治療後已康復,起居及運動均沒有問題。最近我又弄傷了左膝蓋,不知為何我的左腳踝又感到痛楚,好像舊患重新復發,究竟為何?

答:根據臨床經驗,如患處未完全康復, 即使日常活動無礙, 但可能潛伏著一些深層問題, 如關節活動不良、 筋膜及神經黏連等。
每當舊患附近受傷, 或因疲勞、 缺乏運動或脊椎病等因素, 常會引發潛伏的舊患再度復發; 因此, 徹底的康服是十分重要。

 

問:承上一個題問,我的足踝扭傷後,正在接受治療,究竟怎樣才叫徹底的康復?

答:骨關節及脊椎的傷患, 多會感到痛楚、 痳痺無力等徵狀。 接受正確的治療後, 病人理應在日常起居生活中感覺不到這些徵狀; 但這只是復康的初期, 進一步的治療及康復訓練, 使病人在趕急的工作及劇烈的運動中均感覺良好,這才稱得上徹底的康復。

 

問:聽說專業物理治療師及按摩推拿師傅都是運用雙手去幫助病人,二者有什麼分別呢﹖

答:正統醫學性的手法治療, 必須經過治療師科學化的診斷, 才能擬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法, 無論位置、 力度、 涉及關節及神經組織等, 均需要嚴格的專業訓練。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治療 , 大家必須了解相關治療師有否接受正統及科學化的訓練。
手法糾正治療涉及人體重要的神經系統 , 不當的治療可導致不可挽救的創傷 , 後果「可大可小」。
如你重視身上的痛症 , 希望獲得適當的診治 , 切勿胡亂尋找「消閒」性的按摩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