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們「告別高跟鞋痛症」

現今不少女士已將高跟鞋當作是生活必須品,雖然她們情迷高跟鞋,但並非人人都「適合」穿高跟鞋 (能腳踏四五吋高跟鞋還能昂首挺胸在路上健步如飛),相反,大部份女士會因長時間穿高跟鞋而付出代價,導致包括以下傷患問題:

  • 足踝關節及小腿痛女士們「告別高跟鞋 痛症」1

  • 膝蓋痛

  • 腰背痛、坐骨神經痛(長遠更會增加頸背痛風險)

  • 經常穿尖頭鞋,腳趾因長期被夾而變形

貪靚令腰腳受苦

雖說穿高跟鞋有機會換來腿痠腳痛,但仍有不少女士因為一個「美」字,寧願死忍痛楚,結果辛苦自己,連腰背也受罪。好像出名「愛靚唔愛命」的萬人迷球星碧咸之妻「碧咸嫂」,就為了貪靚,天天穿著六吋高跟鞋,弄致腳部變形,拇趾外翻兼嚴重腫脹。

對於因為工作不得不整天穿着高跟鞋上班的女士,難度就要賠上雙足和腰背的健康?世上就沒有好方法幫她們告別高跟鞋引致的腳痛嗎?

 

精挑鞋子免痛症

讓我們先了解一下,為何穿高跟鞋會造成疼痛,以及臨床應如何處理:

  1. 鞋跟升高

    由於鞋跟升高,重心前傾,腰椎便「向後拗」,令腰部肌肉收緊,增加腰背和膝蓋負荷。

    解決方法:避免選擇鞋跟高度在兩吋以上的高跟鞋。

  2. 足踝關節長期屈曲

    小腿肌肉處於收緊狀態,容易疲倦,長期會引致疼痛、勞損。

    解決方法:長期在辦公室工作的OL,需每隔一段時間做腿部伸展運動,可有效減慢勞損速度。

    小腿伸展小運動:「拗柴」後果可大可小3

  3. 鞋跟幼

    尤其「豆零踭」,鞋跟接觸地面面積小,令足部容易出現搖晃擺動,容易行路「拗柴」,另外,腳部需要花更多力以維持身體平衡,常引致足部肌肉勞損。

    解決方法必須精挑鞋子,選擇鞋跟較粗、物料耐用紥實,以及附有軟墊的鞋子,確保足部舒適,關節也較穩定。

 

女士們「告別高跟鞋 痛症」3翹腳百害無一利

還有一點要注意,OL常因儀態而翹起雙腿,看上去雖較為美觀,但卻令腰椎和盤骨不平衡受壓,引發腰椎盤骨錯位、神經線受壓、肌肉不平衡等,進一步加重腰背和下肢負荷。

當然,已罹患足痛和脊椎病的朋友,應盡快接受正統治療,勿延誤病情,引發更多不適。

要潮要靚還要健康?你也可以做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