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之治療疑惑

「椎間盤突出」之治療疑惑1

脊椎未嘗受傷的朋友,大概無法想像,當你患上椎間盤突出,發作時腰背會何等痛楚,還可能舉步為艱,連咳嗽打噴嚏、甚至排便也會腰痛腳麻的苦況吧!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很多,外科手術是其中之一,但是否必定要動手術才能根治?

 

何謂椎間盤突出?椎間盤是脊椎骨之間的軟骨,它既堅韌又富彈性,能承受身體重量和身體不同姿勢及動作所造成的壓力,就像波鞋的氣墊一樣,起着避震作用。

 

「椎間盤突出」之治療疑惑2

受力過度致椎間盤突出

而椎間盤突出就是脊椎關節受損的現象, 多數因為脊椎受力過度引起, 除年老耗損、 工作勞損和受傷外, 日常生活中重複彎腰動作、 動作過急過劇、 長期坐姿和提舉重物姿勢不良等的過度壓力, 亦會令軟骨破損及脫出, 壓迫神經組織而引致腰背和下肢痛症。

患者的病情可大可小, 輕則令下背部疼痛, 痛楚尚可伸延至腳部, 嚴重者會使下肢無力及麻痺, 而且活動愈多, 痛楚愈劇。

 

病情決定治療方法

無論病情輕重,最忌還是延誤治療良機。以下介紹兩種治療方法:

 

1 保守性治療──以筆者從事自然療法多年的經驗所得,大部份出現於下背部的病徵,多因脊椎關節繃緊及肌肉和軟組織的不平衡,以及一些神經線的緊縮造成,當經過適當的矯正、治療、姿勢改善、自我生活模式的調整等,通常症狀可逐漸消失,並取得滿意的效果。

 

2 外科手術──多用於病情嚴重的病人,例如下肢出現無力,甚至感到麻木等極嚴重病徵,手術過後,病徵會得到減輕。不過,若病人沒有配合脊椎矯正、姿勢習慣沒有改善,關節常會再度繃緊及錯位,日後多有機會復發。

 

究竟應速戰速決動外科手術,抑或選擇自然療法?其實取決於病情嚴重程度。除了適當的治療及運動外,患者健康意識亦是非常重要。以「治本」的角度來看,養成良好的工作姿勢和運動習慣,保持筋骨柔韌度,才是長線良方。

「椎間盤突出」之治療疑惑3

 

運動護脊長線良方

想擁有健康的脊椎, 毋須靠別人, 自己便可做到!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 今期就為大家介紹一個護脊運動, 改善腰背健康, 強化背肌, 希望大家依照練習, 同時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舒展腰椎關節

目的:舒展腰椎關節,改善腰椎弧度,能舒緩腰椎盤骨問題、坐骨神經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