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遠足的關節護理

香港人壓力大、工時長。 在工餘時間, 自然想多親近大自然, 加上近年有很多大型遠足比賽, 遠足 便成了很多港人的新愛好。 但隨之而來的是, 筆者接觸因遠足造成運動創傷 (特別是膝蓋、足踝、髖關節) 的病例, 亦與日俱增。 在此, 筆者將介紹相關創傷的成因及其預防、 解決的方法。

 

常見遠足運動創傷的成因,有以下三種:

行山遠足的關節護理1

(一) 行程計劃不周

遠足期間常要攀山越嶺,而且路程很長,故應量力而為,在遠足前宜因應自己的能力,挑選一條適 合自己的路線。若勉強行走過於艱深的路線,則容易造成創傷。

 

(二) 訓練熱身不足

部分人會定期參與遠足訓練,以準備遠足比賽,但都市人平 常運動不多,卻最愛臨急抱佛腳,往往會因訓練過量造成勞損,反而得不償失。行山前,需緊記先做好充足的熱身,盡量減低因伸展熱身不足,或劇烈運動催谷過度 而造成創傷的機會。另外,睡眠不足和穿戴不合,都有機會進一步増加受傷機會。

 

(三) 潛在傷患隱伏

其實大多數人,尤其是愛做運動的人士,身體上總有各種程度不同的痛症,若帶著這些隱患参與運動,受傷的風險也會相應提高,而根據筆者經驗,並不是太多的人能夠把隱患好好根治。

 

預防與治療

在遠足訓練與準備的階段,應量力而為,運動量宜一點點地添加,慢慢循序漸進,不能一步登天;啟程前、路途中、到達後,都要盡可能抓緊時間,做一些筋肌伸展運動,尤其膝、足踝與髖關節等較容易受傷的部位。

 

若想解決潛在傷患的問題,則一定要尋求正統的診治,勉強自己繼續運動只會令傷病加劇,臨床經驗告訴我們,傷患處重覆發炎、扭傷卻久治不癒,多因治療時只顧「治標」,但忽略了「治本」。

 

筆者在此準備一個伸展運動,各位可作參考,以改善肌肉與關節繃緊,減輕關節勞損的程度。

 

伸展大腿肌肉

目的:舒展大腿前方的四頭肌,能舒緩下肢勞損綜合症、膝蓋痛等

行山遠足的關節護理2

站立,手扶牆以保平衡,另一手握穩足踝,借助手力慢慢將膝及髖向後伸展,大腿前方肌肉有拉扯感覺, 維持15秒, 重複另一隻腳 。

 

『注意事項』:很多朋友不能達到有效的伸展,皆因髖關節沒有足夠地「向後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