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腰背不良姿勢

有留意筆者過往文章的朋友, 都知道脊椎病及關節痛是與不良姿勢有關, 長久而重複地維持錯誤姿勢, 會大大增加筋骨肌肉的負荷。 當中又以坐姿的問題最易衍生脊椎病變, 而經常在辦公室使用電腦的朋友, 最感同身受, 既然電腦不能不用, 要解決問題, 必須解決問題根本, 由改善坐姿開始。

 

改善腰背不良姿勢1

常見的不良姿勢?

1.胸椎或上背部弧度加大, 俗稱「寒背」。

2.頭部前傾。

3.下背部後凹弧度消失。

 

電腦擺放影響坐姿

電腦屏幕放置過高或過低, 距離過近或過遠, 均令使用者不自覺地作出遷就, 不良姿勢逐漸形成: 日子久了, 頸梗膊痛、 肌肉僵硬一一浮現, 還因習慣性處於錯誤姿勢, 增加日後患上脊椎病、 關節痛症的風險。

對於經常使用電腦的朋友, 大部份造成上述不良姿勢的原因, 都是沒有選用適合自己的桌椅, 或者電腦高低距離調校不符所致, 改善方法除了適度調校電腦屏幕、 桌椅, 以及背靠的高度, 也可多做以下的運動, 幫助保持良好的姿勢, 以減少腰椎、 頸背所承受的壓力。

 

姿勢改良小運動

改善腰背不良姿勢2 改善腰背不良姿勢3

尚有一個貼士可供大家參考, 平時在公司工作也好, 閒坐家中也好,最好用盡椅子或沙發的深度, 整個臀部都貼住椅背, 令下背部可得到充分的承托。

 

挺直腰背改善不良姿勢

另外, 坐在椅子上時, 腰背要挺直。 或許有些人認為, 整天維持挺直的腰背, 比一天內交三個計劃書更加困難。 有時並不是他們懶惰而不想挺直, 而是挺直令他們感到背部疼痛, 能夠堅持短時間挺直腰背已不簡單, 跟本無法長時間保持。

從病理角度來看, 這些問題多數由於脊椎關節的繃緊、 關節之間 ”卡住了” , 又或是出現錯位 、 肌肉不平衡而導致, 出現此等情況下便應盡快接受正統治療, 處理繃緊的筋肌及神經線, 並將脊椎糾正。

想跟脊椎病和關節痛揮手說拜拜, 今天就開始改正你的坐姿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