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症「自療」系列之:腕管綜合症

痛症「自療」系列之:腕管綜合症1現代都市電腦普及化, 寫字樓的上班一族, 使用電腦頻繁, 每天使用電腦6至8小時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很多人工作後回家更會繼續上網、 玩facebook, 每天總有10小時以上的時間對著電腦, 從而產生一些因使用電腦而衍生的的痛症。

 

今次將介紹常耳聞的腕管綜合症。 顧名思義, 腕管綜合症的患者手腕會感疼痛, 而前臂與手部更可能有麻痺的症狀, 亦有患者手指關節會出現繃緊情況。 如果在早上睡 醒時, 痛楚尤其明顯的話, 這些朋友便需要特別留意了, 這是病情漸趨嚴重的先兆。 患者在使用電腦後多會感到疼痛, 但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可能整天都痛!

痛症「自療」系列之:腕管綜合症2

 

很多人處理這些痛楚時都會掉以輕心, 只服用止痛藥減輕病情, 但止痛藥的作用其實有限。 原來, 以神經醫學和關節神經學角度看來, 這些問題是因為手部的關節和肌肉, 因為過度受壓而壓迫神經線, 引起上述的徵狀。 而據臨床觀察的結果顯示, 一般來說右手的病情通常比左手嚴重, 在比較嚴重的情況下, 前臂與手部更會出現關節錯位。

 

既然知道問題常見, 便應在患病前作出預防,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保持正確的姿勢, 工作或在家裡使用電腦的時候, 桌椅的設計、 高度與位置都需要因應自己的情況先作調整, 以減輕手部承受的壓力。 若情況容許的話, 工作途中能有適當的休息和做一些伸展運動當然最好。

 

筆者為大家準備了一些能舒展手部筋骨的「自療」的小運動,大家不妨一試:

 

 

治療方面, 關節矯正和運動治療是十分重要。 如患上此病時能及時處理, 日後復發的機會便大減。

 

希望各位『電腦使用者』能多注意工作和休息時的姿勢, 並於工餘時間多做運動, 保重身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