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症及脊椎病治療系列 ﹕關節痛症引致水腫?

痛症及脊椎病治療系列﹕關節痛症引致水腫?1香港人常患的常見痛症如頭痛、 背痛、 腰痛、 坐骨神經痛等, 人們可能對其診治有一些認識, 但原來很少人會留意關節痛症所引起的腫脹問題, 而這問題又影響女士的機會較高, 注重健康的女士不可不留意。

 

痛症怎麼會引起腫脹呢? 這可能是很多讀者的疑問。 原來, 從自然醫學和脊椎學角度看, 大部分的痛症同時伴有關節與脊椎錯位問題, 如: 寒背、 肩膊前傾、 腰椎弧度減少, 盆骨關節繃緊。 除了為身體帶來痛楚,這些問題還會令患處附近的肌肉呈現緊張、 痙攣、 血液循環不良, 因此患處會顯得甚為腫脹。 另一方面, 關節錯位會令呈現隆起的現象, 例如寒背和肩胛骨前傾, 引致背部「隆起」, 故令身體呈現進一步的『水腫』。

 

由於體態是現在女性非常注重的範疇, 因此很多女士在發現問題時都會積極尋求改善方法, 均衡飲食與運動固然有助keep fit, 但針對性地處理關節痛症更可進一步改善體態。 在此, 筆者為各位女士列出在改善水腫問題的幾個要點:

 

正視關節痛症,減輕腫脹

首先, 應正視關節和脊椎病, 令患處的肌肉腫脹、 關節錯位、 血液循環等情況得以改善, 使情況不致惡化。 再者, 在治療的同時,應同時保持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 平常生活時保持正確的姿勢, 有助減少關節過度受壓的狀態。

 

如要減輕身體肌肉的繃緊和腫脹, 我們更可多做一些伸展運動, 給關節活動一下以減低筋肌繃緊引致的水腫。 另外, 在日常生活要保持身心放鬆, 休息要充足與有規律, 自然遠離關節病痛。 筆者在此祝願大家身心健康。

 

筆者在此準備一個伸展運動, 各位可作參考, 以改善關節健康及減輕腫脹問題, 祝大家有一個更fit、 更健康的身體。

 

伸展大腿

目的:舒展大腿前方的肌肉, 能舒緩下肢筋肌勞損引起的腫脹等

痛症及脊椎病治療系列﹕關節痛症引致水腫?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