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鞋矯正扁平足

揀鞋矯正扁平足1偶爾看到子女走路時跌跌踫踫以為是小問題, 細心觀察下, 發現走路姿勢奇怪、 腳部易感疲倦, 這時候, 孩子可能是患上扁平足。 扁平足問題影響深遠, 如不及早矯正, 將來有機會引起連串痛症。

 

先天遺傳後天惡化

扁平足是兒童常見的足部問題, 成長過程經常發生。 因足部內足弓弧度減少, 形成扁平狀, 長遠會影響走路的力學問題。 矯形師羅曉暉表示, 扁平足主要是受先天性遺傳因素所影響, 有研究指出, 父親患有扁平足, 子女患扁平足機會高達五成; 而母親患有扁平足, 子女則有三至四成機會遺傳到扁平足。

 

若先天患有扁平足不作矯正, 後天因素便會令問題加劇惡化, 嚴重甚至會令腳部變形。 後天問題有二: 如小孩過重, 足部肌肉負荷增加; 運動量不足, 使肌肉變得懶惰。 此外, 如家長選鞋不正確, 誤選一些缺乏承托力、 俗稱「白飯魚」的布鞋, 致腳踭與鞋底成一直線, 也會導致後天性扁平足發生。

 

足弓位勞損成痛症

患有扁平足的兒童, 平衡力會較差, 容易跌倒。 此外, 走路會容易感到疲累, 小時候可能會經常扭大人抱, 長大後走路及跑步都可能會比一般兒童要慢。 羅曉暉提醒, 由於足部肌肉不夠力, 日後漸漸便會變成痛症, 例如於足弓位出現勞損情況, 以及影響膝頭及脊椎的健康, 造成膝痛和腰骨痛。

 

Check check有無扁平足

家長如何檢視子女有否患上扁平足呢? 羅曉暉表示, 四歲以下的小童因仍在成長階段, 肌肉尚未發展完成, 足弓仍未能清楚看到, 脂肪積聚於足底, 故此亦有假扁平足之稱, 卻不可界定為扁平足。 四歲至六歲的兒童, 腳形會開始出現, 足弓的弧度也逐漸形成, 所以在這個年齡期間進行測試最為準確。 家長可先預備一張A4白紙, 把孩子的腳板浸濕, 再印上白紙, 就會看到腳板的形狀。 如果孩子患有扁平足的, 水印形態將會顯現扁平狀的腳印。

 

揀鞋矯正扁平足2鞋墊輔助運動最實際

先天性患有扁平足是沒法防備的, 不過卻有多種方法把問題矯正。 扁平足的其中一個問題是足部肌肉較弱, 故可以做一些抓趾的運動, 如用腳趾去夾波子或夾毛巾; 又或用腳尖站立及行路, 不過進行這個彈跳性的動作時, 先要仔細檢查孩子的拇趾有否移位和外翻問題, 方可進行。 此外游水亦可改善及修緊腳板肌肉。

 

至於選鞋方面, 可選有包踭、 不易變形的鞋, 如有需要, 可加上有承托的鞋墊輔助肌肉, 修緊韌帶。 不過鞋墊並非百份百有用, 它的功能只是改善步姿, 而肌肉問題並不能單靠鞋及鞋墊, 還需靠肌肉扯緊拱橋位。

 

幫孩子揀鞋子注意4件事

如何替子女揀一雙合適鞋子? 矯形師羅曉暉提供了以下數點。

  1. 鞋要包踭有黏貼

    揀鞋切忌先揀款, 應先考慮有足夠承托力的鞋子。 某些鞋履會設有纖維板增加承托力, 而一些容易屈曲的鞋承托力會不足, 可在買鞋前先作測試。

  2. 預留一個手指位

    家長替子女買鞋,因小朋友快高長大,很多時都會買大一至兩個碼,更耐穿。不過因鞋子太大,未能穩固腳部肌肉結構,這種做法反而會影響雙腳。正確的選鞋方法,是穿鞋後將腳移到最前,鞋尾能備有一隻成人手指位就足夠。

  3. 下晝先去買

    盡量於下晝約三至四時後才買鞋,因腳部比起早上較腫脹,尺碼會比較準確。

  4. 適當時候加鞋墊

    大一個碼嫌大,細一個碼又太窄,應怎樣選擇?建議選擇稍大的尺碼,並加上適當承托力的弧形鞋墊,這樣就耐穿又健康!


坐姿睡姿多觀察

除扁平足問題,家長如發現子女鞋底磨損有內蝕情況,會出現兩個可能性:一可能是後足外翻,導致偏側形成X型腳,這情況或多或少也因扁平足而引起。另一個可能性是內八字腳,主因是姿勢錯誤引起,小時候常以W型坐姿而坐,致股關節內轉,大脾內側肌肉更緊,形成慣性內八字腳。而趴睡的習慣也會令壓住肌肉,雙腳偏入。所以要改善問題應先要糾正坐姿及睡姿,平日以游蛙式、踏單車幫助改善股關節。多觀察子女的姿勢,及早發現,問題可有望盡早改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