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

適當的物理治療、 關節矯正及足部筋肌舒展運動固然對足患重要; 一對專業、 度身訂造的矯形鞋墊卻能進一步減輕足患症狀、 足底壓力、 及減慢病情惡化。 現在讓我們認識一下足底壓力的意義。

當我們要檢查足部問題的時侯, 除了進行不同的物理檢查外, 足底壓力測試是另一個必須進行的步驟, 因為很多足患都與足底壓力分佈不均有關, 而且足底壓力可以提供很多不同足部資訊作參考。

足底壓力圖示以紅色代表高壓力(圖一), 然後順著彩虹的顏色至藍色為最低壓力, 黑色震盪點代表最高壓力的一點。

 

正常足 (Normal Foot) (圖一)

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1

從顏色觀察可以知道正常人的後足跟、 前掌中央及拇趾承受較高壓力。 因為當走路 時, 後足跟先著地, 為足部吸收著地時的震盪力, 及後用前掌向下及後發力推動身體向前, 最後由拇趾抓緊地面成最後的推動力。 另外, 從形狀上觀察可以知道正常 足有一個很大及明顯的半月形, 代表不著地的內足弓。

 

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2拇趾外翻 (Hallux Valgus)

指拇趾(圖二)向外側水平面傾斜。 由於拇趾離開了正確發力位置, 拇趾不能正常地抓地以推進身體向前, 此功能會向後移至波子骨位置(第一蹠骨頭部), 因此波子骨壓力增加,容易產生厚繭。 另外,此等上升的壓力會促使第一趾蹠關節發炎,形成拇趾囊腫(Bunion) 。 『紅色顯示的高壓區位置由拇趾移至波子骨』(圖三)

 

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3

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4

如果拇趾外翻惡化, 拇趾外傾至壓著第二足趾, 使第二足趾屈曲變形成鷹爪狀, 名為鷹爪趾。 (圖四) 『第二足趾末端受力增加』 (圖三)

 

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 5

扁足(Pronated Foot)

半月形變得幼長,顯示內足弓較低; 足內側方向明顯受力較多,足向內旋前。(圖五)

 

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6

扁平足 (Pes Planus)

半月形完全消失,顯示內足弓下陷至接觸到地面,為典型的扁平足。紅色比例較少,這是由於接觸面積較大,壓力更分散所致。 (圖六)

 

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7

高弓足 (Pes Cavus)

足部斷裂成前後兩節, 中掌離地, 由於著 地面積減少, 足底壓力便集中到前後掌, 壓力增加, 從圖中可見足底紅色面積佔去大多數位置。 (圖七)

 

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8蹠骨炎 (Metatarsalgia)

部份人士的足底壓力主要集中於前掌中央位置 (第二及三蹠骨之下), 此位置會特別明顯變紅, 黑色震盪點亦會出現於此。 此位置會因極高壓力而生長出厚繭, 此生理反應會令第二及三蹠骨承受更大的壓力, 極大機會引致蹠骨炎, 令蹠骨走路產生劇痛。(圖八)

 

前後足受力不平衡

認識不同足患的足底壓力9

部份足部問題會令前掌或後足跟受力明顯過多, 而出現只有前掌或後足跟出現紅色高壓區。 (圖九)

前掌過份受力的可能因素包括: 後足跟疼痛、阿基里斯腱過緊 (後腳跟過緊)、 腳尖步 (所謂尖腳走) 和常穿高跟鞋等等。

後足跟過份受力: 孕婦(重心向後) 、 前掌骨裂和脊柱前凸等等。

Shoe_pad_butto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