髗骶治療 Craniosacral Therapy 是甚麼? 有何益處?

髗骶治療【Craniosacral Therapy CST】,是一種輕柔安全的手法治療, 藉著調理和平衡髗骶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功能,以促進身心健康、改善睡眠、提升身體及創傷修復、舒緩痛症、身體保健的效果。

髗骶韻律及髗骶系統【Craniosacral Rhythm CSR & Craniosacral System】

頭顱是由多塊顱骨組成,有天生的週期性脈動,又稱髗骶韻律。髗骶韻律的源頭來自腦脊髓液,腦脊髓液由腦膜上的特化結構產生,繞行整個中樞神經系統,最後回到靜脈,負責中樞神經的代謝及保護。可以說,腦脊髓液是腦、脊髓健康與否的關鍵。

 

正因腦脊髓液的分泌、吸收,對髗骶系統 (Craniosacral System) 產生了吸力和推力,最終形成髗骶韻律。我們除了能在骶骨、薦骨觀察髗骶韻律,更能在身體各處感覺到它的存在,包括肩膀、肋骨、大腿、足部。

接受髗骶治療、感覺怎樣的?

CST是一種很特別的徒手治療,治療師會使用較輕柔的手療(約5克重力),是一個很溫和的自然療法,但治療後往往能夠改善症狀。

因各人有不同的健康狀態、不同的病歷背景,客戶在接受髗骶治療時亦很可能會有不同感覺,常見的主觀感覺包括有:

1)身心放鬆的感覺、並不自覺地入睡。
2)潛藏的痛患/症狀漸漸冒起來,讓你感覺到它們其實潛藏著。
3)身體提升血液循環的感覺等…..。
4)沒什麼感覺,只覺得有少許身心放鬆感。

淺談髗骶治療法【Craniosacral Therapy Basics】

透過檢查身體各處的髗骶韻律,可以對身體進行系統性評估。如果髗骶韻律變小、變慢,有可能是附近的組織太緊,或是有代償需要被處理。

 

髗骶療法改善髗骶韻律,鬆動筋膜受限,解開錯誤代償,進而平衡全身、提升身體復原。

 

髗骶治療法擁有近二百年的發展歷史,直至七十年代中期,由 John E. Upledger, D.O., O.M.M. 整合及廣傳,令醫護人員及大眾的整骨醫生 (Osteopath) 認識及從事這個專科。

誰適合髗骶治療 CST?

髗骶治療適用於一般健康與亞健康人士,兒童 、長者 、長期病患者皆宜。

 

從我們實際的經驗知道,髗骶治療能惠及的健康問題很廣,包括:

  • 慢性痛症及頭面部神經病
  • 類風濕性關節炎
  • 嚴重頭痛及偏頭痛
  • 身心繃緊、失眠
  • 兒童專注力不足
  • 自閉症、過度活躍症、讀寫障礙
  • 抑鬱、焦慮症、創傷後遺症等情緒問題
分享到: